浴佛功德

恭唯往昔三千年 風華明麗四月天
藍毘尼園獅子吼 菩提樹下覺最先

浴佛的原因
       佛以四月八日夜半明星出時,從兜率天降,於藍毘尼園無憂樹下,從摩耶夫人右脅而生,生墮七步,於東西南北,各走七步,一步一朵蓮花,舉右手而言:「天上天下,唯吾獨尊。」當為天人作無上師。
   佛告諸天人民
  十方諸佛,皆用四月八日夜半時生。
  十方諸佛,皆用四月八日夜半時出家、入山學道,皆用四月八日夜半時成佛;十方諸佛皆用四月八日夜半而入般涅槃。
  若佛在世及滅度後,未來世中諸眾等,云何浴像,沐浴佛身?!
  佛言:當以花、香、幡、蓋,而以供養佛身;
  復以香水浴如來身
  復以寶蓋彌覆其上
  以諸飲食、鼓樂、弦歌、讚詠如來,以此功德迴向一切種智,所得功德無量無邊,乃至得成無上菩提。


浴佛功德
  佛言:持好香湯浴佛形像者,自得其福,在清淨功德名聞,持諸好華散佛上者,自得其福端正好色無為無有雙比;諸持繪幡上佛者自得其福,在所從生當得自然好衣無極。

浴佛的意義
  人們懷著一顆清淨虔誠的心,來沐浴佛的金身色像,在心理上,感覺好像釋迦太子,真的是現在才降生一般,並在此祈求彌勒如來早日降世成佛,普渡眾生。
  一、(浴佛的真義讚偈)
    謹獻諸天甘露水 沐浴清淨本來身
    尊身本來無垢穢 以此滌淨眾生垢

  二、
    1.在行為上,我們在香湯浴佛的同時,口中歌詠者著歌詠佛的讚偈,這叫法供養
    2.手中捧著香花獻佛,是求佛開智慧,得佛一切種智,智慧如海,生生世世,端嚴如佛。
    3.用十二種香水和為香湯,灌沐悉達多太子的降生法相,在功德上,可以成就如來清淨法身。
  三、
    總而言之,浴佛的意義至大至廣;


   一方面,浴佛就是沐浴一切眾生的身心,使眾生離塵離垢,身心淨化,火燄成紅蓮花,煩惱悉皆轉成大菩提。法語云:「一念心清淨  處處蓮花開  一花一世界  一界一如來」,它的意思是世界都成了佛的世界了。